大雪山鳥類簡介

:::
坐落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雪山山脈向南延伸主棱的後段,園區內海拔高度自1,800至2,996公尺,總面積達3,963公頃。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涵蓋了暖、溫、寒等三類的森林帶,各具獨特的林相及生態:暖帶林以樟科、殼斗科等闊葉樹種為主要組成,並混淆少數的威氏帝杉及松科,植物種類組成最為豐富;溫帶林則由扁柏、紅檜、鐵杉等高大的針葉巨木混淆樟科、殼斗科共同組成優勢植群;寒帶林以冷杉為主,混合少數鐵杉及刺柏,並由玉山箭竹及高山芒共同構成景觀優美的高山草原。

由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海拔跨幅頗大,涵蓋多樣且完整的植群類型,因而提供了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透過2011~2023年大雪山賞鳥大賽在園區及大雪山林道0-50K沿線已記錄了209種鳥類,其中包含了藍腹鷴、黑長尾雉等31種特有種以及大赤啄木、煤山雀等46種特有亞種,幾乎涵括除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外所有台灣的留鳥種類。因此,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早已是國內鳥友口耳相傳的賞鳥聖地外,亦被列入交通部觀光署所推薦的「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ㄧ,是外國鳥友前來台灣觀察鳥類不容錯過的一站。

返回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瀏覽人次:1057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