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漆器創作特展」盛大展開 邀您一同欣賞樹漆器之美

:::
202301/07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臺中市仁社合作舉辦「樹漆器創作特展」,今日上午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禮堂隆重開幕,並結合新春揮毫送春聯活動,吸引在地民眾熱情參與,此次特展集結仁社自95年起,執行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的歷年成果,展出社區獨樹一格的樹漆器創作,此次展期即日起至2月28日,邀請民眾一同來參觀欣賞樹漆器獨特之美。
臺中市仁社多年來致力於振興社區的漆器產業,以特有的傳統漆器技藝,運用割自漆樹的天然樹漆於林產物進行加工,創作出茶道器具、花器、餐具等多樣化樹漆器作品,不僅是維護保存傳統文化技藝,運用天然樹漆、木竹材做為創作材料更是符合森林永續經營的精神。東勢林區管理處張弘毅處長表示,希望透過本次特展,推廣森林主副產物之運用及展示傳統技藝之美,未來也將持續透過社區林業計畫,支持仁社進行樹漆器創作開發。
今日特展開幕活動由仁社夥伴帶領進行解說導覽,向民眾介紹樹漆器起源與特性、漆器技法、豐原漆器產業歷史等豐富內容,並展示社區各式樹漆器作品。展場外亦設置茶席,以自製茶道器具展示泡茶流程,有別於使用一般瓷器茶具,樹漆器茶具帶出另類品茶風格。此外,更結合新春揮毫活動,邀請多位書法老師現場揮毫,參觀特展及參加解說導覽活動可獲得限量春聯及年畫,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
豐原過去為臺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54年起木器工藝興盛,讓漆器產業蓬勃發展,曾高達四十多家相關工廠於此設立,為豐原留下「臺灣漆器產業的故鄉」的雅號。然因臺灣產業型態轉變等原因,使漆器產業逐漸沒落,儘管如此,臺中市仁社仍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以細心、耐心持續致力於創作,在樹漆器推廣上不遺餘力。歡迎民眾不妨安排於春節期間、228連假至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走走,欣賞樹漆器創作之美。活動詳情請參閱東勢林區管理處FB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8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