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區管理處攜手在地部落深化夥伴關係 共管共享山林

:::
202212/23
為尊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的使用權利,與部落建立山林共管共享之夥伴關係,東勢林區管理處邀集專家學者及原住民代表於昨(12/22)日召開本年度第2次共管會議,會議中展現運用國產材協助部落重建傳統建築、全面性的里山計畫兼顧山村生態與經濟發展等豐碩成果,更以「谷關里山生活植物」為主題,記錄部落遷徙的歷史、傳統作物的開墾與耕種,並盤整部落生活使用之傳統植物等內容集結成冊,以作為文化推廣及旅遊解說之參考資料,獲得達觀、南勢、大安、麻必浩、梨山等原住民部落代表、永安部落頭目與會議主席及各區公所代表等共管會委員認同肯定。
東勢林區管理處轄管國有林班地多位於泰雅族傳統領域,該處於2017年成立原住民族資源共同管理會,定期邀集專家學者、原住民族代表共同召開會議,討論轄區內森林經營與原住民族生活相關之議題。以推動森林經營、保護、生態旅遊、資源利用及管理等事項,彙整在地原住民族所關注的文化傳統、環境資源及產業發展等議題,在會議中展現投入資源及辦理的成果,並共同討論出未來的經營方向與規劃,以期實現「權力分享、責任分擔」之共管精神。
東勢林區管理處張處長弘毅表示,泰雅族是該處在森林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這幾年透過社區林業、里山倡議、林產物專案採取等多項計畫,期望能多與在地部落、機關及團體溝通、合作,連結在地居民情感,促進原民文化傳承,包含運用國產材協助德芙蘭國小、博烏瑪國小重建傳統家屋建築,協助苗栗縣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延續部落傳統的黃藤編織文化,在大安溪流域重現泰雅傳統藤橋,更辦理大安溪及大甲溪流域全面性的里山計畫,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現地調研彙整在地傳統作物、植物相關資料,以利未來保種工作,協助擴展部落產業,在尋回部落傳統之前提下,同步提高部落經濟生活,達成生態、生產及生活兼顧之全面目標。
未來,原住民共管參與平台將日趨成熟,透過提升原住民族委員的代表性及參與程度,建立以原住民為主體、議題導向的共管會議,落實部落夥伴關係,在山林共享及共管運作下,促成永續生態資源之山林生活。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