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有蛇?!菊池氏龜殼花出沒 輕撥閃避不慌張

:::
202202/14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近期發現有菊池氏龜殼花出沒,菊池氏龜殼花是臺灣特有種蛇類,移動緩慢體型小,喜愛在海拔2000公尺到3500公尺的高山上出沒,個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東勢林區管理處提醒山友,在登山時應小心注意,如在山區目擊不要慌張,冷靜退開或以登山杖輕撥閃避即可。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氣候寒冷較少有蛇類出沒,但歷年來仍有不少有蛇類在這裡被目擊,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菊池氏龜殼花和台灣赤煉蛇,其次也有梭德氏帶紋赤蛇、環紋赤蛇、龜殼花、瑪家山龜殼花(舊名阿里山龜殼花)和赤尾青竹絲的蹤跡,如在山上與蛇相遇,應保持冷靜,往反方向退開,也可等待蛇自行離開,減少對蛇的干擾,必要時才用登山杖等工具輕輕撥開即可,不要打擾或傷害牠。
       東勢林區管理處提醒,登山賞鳥民眾進入山林草叢時,避免手腳等肢體外露,或伸手進入看不見內部的枯木樹枝堆及石頭隙縫,另外可隨身攜帶長棍或登山杖打草驚蛇;如果不幸被蛇咬傷,謹記「記錄蛇、去束縛、速送醫」三步驟,第一時間以影像記錄蛇的外觀後,脫去患部上所有東西(包含戒指、手環、手錶等),盡速送醫。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9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