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奏效!谷關現熊蹤民眾立即通報 東勢處呼籲保持距離勿驚擾

:::
202112/11
東勢林區管理處於12月10日傍晚接獲臺中市谷關地區多位居民通報,有農民在咖啡田外約100公尺處的樹上目擊一隻臺灣黑熊,經立即派員現場勘查後,已無發現黑熊蹤跡。東勢處第一時間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提供居民防熊所需用品,今(11)日加強巡視及架設自動相機監測黑熊蹤跡,同時也呼籲民眾,於大雪山及谷關七雄一帶等臺灣黑熊活動範圍登山時,應結伴而行並隨身攜帶防熊物品,若遇黑熊,請保持距離勿驚擾,儘速離開。
台中市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至谷關地區一帶,近年來曾有多次黑熊出沒紀錄,為了降低該區人熊衝突,東勢處自9月起於黑熊活動熱區範圍內啟動「黑熊沒柿」專案宣導,鼓勵農民遇熊通報,此專案得到農民正面的回饋,於昨(10)日下午接到谷關地區多位部落居民通報,在十文溪部落的咖啡田外100公尺處,目擊一隻台灣黑熊在樹上活動。因黑熊出沒地點距離居民農園十分靠近,東勢林區管理處立刻派員前往現場勘查,惟人員到場後黑熊往山壁離去,且因天色漸暗視線不佳,並無發現黑熊蹤跡。東勢林區管理處不敢大意,除提供發現熊蹤的民眾防熊噴霧外,並再次宣導務必清除垃圾、飼料、落果、不要放置陷阱以免誤傷黑熊。除此之外,東勢林區管理處也立即備妥各式驅熊裝備待命,於今日上午動員麗陽、雙崎工作站及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東勢分隊共18人,加強向部落居民及登山民眾宣導,並於農園周遭巡視及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以追蹤了解黑熊的動向。
東勢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民眾,大雪山及谷關七雄等山岳都是臺灣黑熊活動熱區,各登山步道口已設置熊出沒注意牌示,請民眾登山時應結伴而行並記得攜帶熊鈴或胡椒噴劑等,食物應收妥減少吸引黑熊靠近的可能,如果與熊不期而遇,請保持冷靜緩步退後離開,勿大叫奔跑、群聚圍觀、自行追捕驚擾或背向黑熊。另提醒谷關地區農民,如遇有野生動物危害農作情形,請透過東勢林區管理處專線(04-25150855)或臺中市1999專線進行通報,勿私設陷阱以避免傷及瀕危物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7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