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進行改善 重建歷史記憶風華

:::
202105/14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前身為大雪山林業股份有限公司,為60年代東亞最大之美式一貫化作業製材廠,園區保有大製材廠、燃料倉、鍋爐間、切片倉、貯木池等木材工業設施遺跡,見證東勢地區過往林產工業之興衰,全區於108年經台中市政府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為國內少見美式製材之工業地景。
在過往製材工業裡,除了直接生產的廠房機械設備,貯木池亦擔任重要的角色,原木藉由貯存於水中可減少與空氣接觸,防止蟲蛀、腐朽,及避免水分散失變形龜裂,確保原木尺寸的安定性,並藉由池水浮力,便於貯木管理移動。隨著製材工廠不再生產,貯木池逐漸演變為生態池,貯木池記憶亦逐漸消逝。
為重拾歷史記憶、提升園區遊憩品質,東勢林區管理處自108年起即逐步推動園區各項改善工程,今年度著手辦理「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景觀改善工程」,藉由貯木池清淤,利用木排樁區分深淺水域,於深水區域放置漂流木以重現過往製材廠貯木池意象,並於岸邊淺水區域種植荷花維持目前賞荷景點,搭配貯木池新設棧道,提供遊客親水賞景舒適環境。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因旱象嚴峻池水水位較低,優先辦理池底清淤等工作,再者因應國內疫情升溫,期間管制1,000人入園並須配合防疫相關管制措施,考量此時施工對園區遊客衝擊較低,訂於5月19日至10月底進行施工,施工期間貯木池及部分環湖步道暫停開放,提醒遊客預作行程安排,園區其他場域仍可規劃前往鍋爐間及燃料倉,在徐徐微風中,感受昔日製材風華,並於森之屋內體驗國產的材好。
有關園區相關旅遊資訊請洽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遊客中心:04-25774146,並可於網路預約志工導覽,以深入了解林業文化,網址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Apply/Guide。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6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