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林道即日起加強巡查 請民眾確實遵守賞鳥五「不」曲

:::
202102/26
大雪山林道沿線鳥類資源豐富,每年春夏進入鳥類繁殖時期更是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不遠千里來賞鳥。惟部分民眾不當以飼料、食物引誘,或是播放鳥音吸引特殊鳥種靠近,這些舉措將可能影響野鳥正常習性,甚至干擾鳥類繁殖及育雛,故東勢林區管理處聯合臺中市政府農業局、保七警察第五大隊東勢分隊、臺中市警察局和平分局等單位,即日起加強大雪山林道沿線宣導及巡查,如遇民眾屢勸不聽,將可依法移送或開罰!希望賞鳥民眾確實遵守「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及「不捕捉」的賞鳥倫理五「不」曲,讓鳥類可以展現最自然的風情,徜徉在大雪山的迷霧森林中。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植相豐富,鳥類種類更是繁多,列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一,是許多愛鳥人士絕不會錯過的景點。但部分賞鳥與攝影人士,為了看到特殊鳥種,不顧周圍告示牌的公告,不當以飼料、食物或是播放鳥音嘗試引誘鳥類靠近拍照。這樣的舉動除了會改變野鳥正常的習性,降低鳥類覓食能力或造成健康上的損害,鳥類也可能因為被吸引到林道上而造成路殺事件增加或是提高被掠食者發現的機率,長久將對鳥類生態造成影響。
東勢林區管理處在鳥類繁殖季節前特別會同臺中市政府農業局、保七警察第五大隊東勢分隊、臺中市警察局和平分局大棟派出所聯合進行大雪山林道巡查及宣導,希望民眾賞鳥時能尊重野生動物的自然行為,遵守賞鳥五『不』曲:「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及「不捕捉」,共同維護大雪山的生態環境。
東勢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若隨意餵撒飼料破壞自然環境,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0條規定可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若騷擾或傷害保育類野生動物生命安全,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東勢林區管理處和相關執法單位即日起已加強現場巡視、取締工作,若民眾於大雪山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受到騷擾、虐待或獵捕情形或有具體事證,請向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04-25877905、25877907)舉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0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