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墓地林火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推動金紙集中處理安心祭祖

:::
202403/13
為避免清明祭祖焚燒金紙引起山林火災,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推動金紙集中處理活動,攜手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113年3月16日至4月4日止,每週週六及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臺中市清水區橫山公墓辦理金紙集中處理活動,參與金紙集中民眾可兌換限量300份的獨家森之帽或五葉松洗手乳,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指出,據統計掃墓用火不慎為引發山林火災之主要因子之一,臺中市清水區的橫山公墓及第一公墓鄰近保安林地,過去每年都發生公墓火警延燒到鄰近保安林的案例,今年已處理3起鄰近保安林地火災,為避免類此情形發生,該分署特規劃清明連假前週末假日,於清水區橫山公墓辦理金紙集中處理共7場次,專人駐點收集金紙,並由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清泉分隊進駐消防水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及森林監測志工分送水袋提供民眾熄滅餘燼,每天活動結束,送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清水區清潔隊集中淨爐焚燒。
清水區橫山公墓占地寬廣、乾燥多風,為森林火災高風險區域,尤其清明時節掃墓祭祖時焚燒紙錢,遇風勢助長、紙灰、火星飛揚常引發火警,且延燒毗鄰之第1414、142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形成森林火災,為避免墓地火災延燒至森林區域,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除辦理金紙集中活動,並已於臺中市清水區及沙鹿區之保安林噴灑環保生物阻燃劑,降低平地森林野火發生機率。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呼籲,掃墓祭祖期間,處理香燭、金紙、雜草等應格外小心,落實「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等四不二記得掃墓注意事項,可避免火災的發生。民眾若發現森林火災,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通知林業保育署各分署動員滅火,另外舉發燒毀國、公有林查獲犯罪行為人者,將發給舉發人10萬元以下獎金。期盼社會大眾共同守護森林資源,共創美好安全的自然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