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稀有保育類-藍腹鷴精彩求偶舞,現身自動相機

:::
202402/27
春暖花開之際,除了是許多植物開花,完成生命循環的季節,也是多數鳥類開始求偶、繁殖與育幼的季節,可說是觀察鳥類的最好時機。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近期也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捕捉到,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藍腹鷴求偶的可愛身影,逗趣的舞技,讓工作人員驚喜不已。
藍腹鷴棲息在臺灣海拔300-2,300公尺的森林環境,是中低海拔常見的臺灣特有種【雉科】鳥類,時常在森林底層活動,常常帶給登山健行的朋友們偶遇的意外驚喜。其雄鳥最大的特徵就是耀眼的紅色肉冠、臉和白色羽冠,雌鳥顏色比較樸素,但在眼睛周圍也一抹紅,非常吸睛;在求偶期間,雄鳥的紅色肉垂會更加膨大,透過會不停的點頭、拍翅展示身上繽紛亮眼的羽毛,追著母鳥跳起求偶舞蹈。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自106年開始,於轄區國有林班地內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以瞭解轄區內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及藍腹鷴、黑長尾雉等地棲性鳥類的概況,透過24小時365天不間斷地監測,可瞭解族群分布及消長,是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推動不可或缺的資料之一,其中更不乏富饒趣味性的照片,看到藍腹鷴對著相機大跳求偶舞,全被自動相機近距離紀錄。藍腹鷴早年曾因棲地破壞與捕獵而受到威脅,但近年來持續推動保育工作後,在「野生動物資源長期監測計畫」蒐集資料與農業部特有生物多樣性研究所2022年的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年報中,顯示其數量穩定成長中。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指出,在武陵、大雪山及八仙山等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林道、步道都有機會可以看到藍腹鷴,也提醒民眾戶外從事賞鳥活動時,務必切記賞鳥五不曲「不驚嚇」、「不引誘」、「不破壞」、「不捕抓」、「不追逐」,僅用望遠鏡與相機觀察,留給鳥類良好的生活空間。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6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