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驅猴隊成軍 明年元旦正式啟動

:::
202212/29
為強化武陵地區人猴衝突防治,東勢林區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退輔會武陵農場及臺中市政府等四機關共同聘請驅猴專職人員,武陵驅猴隊已正式成軍,明年元旦開始於武陵地區全區巡護,同時向遊客進行宣導,減少人猴衝突發生。
武陵驅猴隊今日上午於武陵遊客中心前正式成軍,並由靜宜大學林良恭教授團隊為3名驅猴成員進行教育訓練,訓練內容包含熟悉猴群活動模式、獼猴驅離技巧、民眾宣導事項等,東勢林區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退輔會武陵農場及保七大隊也派員至現場,為驅猴隊成員打氣鼓勵。依據東勢林區管理處長期對武陵地區獼猴活動觀察結果,武陵地區獼猴習慣在日出後至上午11時,及日落前4小時活動,中午時段活動量較低,日落前半小時開始停滯過夜,經計算目前有8群猴群,主要以武陵賓館、桃花莊、茶莊、果園、露營區及武陵山莊等6處地點為活動熱區。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依據研究結果規劃,驅猴隊在接受完整教育訓練後,自112年1月1日起,將於每日日出後半小時至上午11時,及日落前四小時,分上、下午2時段進行武陵全區巡護工作,另外也針對6處猴群活動熱區,加強留意猴群活動狀況,如有發生猴群接近人為活動頻繁區域,將以負面制約方式驅離獼猴,同時也向遊客宣導不餵食獼猴,減少食物露白機會,如有發現違法餵食野生動物行為,將蒐證移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依規定裁處,以有效降低獼猴長期以來造成的危害。
東勢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武陵地區適逢賞楓季節,亦將邁入農曆春節及櫻花季節,為了維護遊憩安全品質,請民眾前往賞花、露營、登山時,遇到獼猴不挑釁、不餵食,做好個人食物管理,如有遇人猴衝突事件發生,請立即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武陵管理站(04-25901411)、武陵農場旅客服務中心(04-25901259#1118)、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04-25901316),維持良好的人猴距離,讓人與野生動物共同享有這片美好的山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