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地區森林火災搶救 跨機關聯合實境模擬演練

:::
202212/15
       為提升高山地區森林火災搶救效率,東勢林區管理處特於今(111)年12月14日舉辦「高海拔森林火災搶救支援共同演練」,邀請羅東林管處、花蓮林管處、南投林管處及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等40人,共同參與,實地模擬高海拔森林火災搶救情境,機關分組互相交流演練,精進合作救災技巧,力求未來森林火災發生時,有效減少延燒面積。
       梨山位屬中高海拔地區,森林火災搶救方式與平地不同且難度高,須在人力難以到達且水源缺乏之地區進行搶救,因此特別安排此次實境模擬聯合演練,各機關分組進行火災定位操作、高壓幫浦實作及困難地形排除、防火線開闢及搶救計畫交流等跨團體合作及經驗分享,精實的聯合演練,強化機關間搶救默契及精進救災人員搶救災害之技巧,以在災害發生時,能於短時間內將火場延燒範圍控制於最小,減少森林資源損失。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梨山地區林相多為天然針闊葉樹林、人工針葉樹林及油脂豐富之二葉松林,一旦發生森林火災通常延燒快速,森林被害面積範圍相當大,統計自103年至今年,光是武陵地區就發生了12件,延燒面積共計27.28公頃,統計搶救過程共動員了近千人次,造成森林資源及人力損耗鉅大,因此這種大型跨機關聯合演訓深具意義。
       東勢林區管理處張處長弘毅表示,該處為提升搶救效率,今(111)年已辦理11場森林防火演練,並與空中勤務總隊合作辦理2場水袋吊掛訓練及完成人員吊掛及繩降各30人次,期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及搶救效率,同時呼籲民眾,於山林從事任何可能引起火星之行為,皆請留心注意避免引起森林火災,勿生火、勿引火燒墾、勿亂丟菸蒂,森林資源相當珍貴,需要全民共同保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2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