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管處落實資源共享 大甲溪流域第一座傳統泰雅家屋重現

:::
202212/10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了協助傳統泰雅文化學習場域營造,落實森林資源共享及國產材推廣利用,與臺中市和平區德芙蘭國民小學合作辦理「推廣國產材建置傳統泰雅家屋建造計畫」,前於111年10月15日於校區舉行開工典禮,集結部落耆老與青年族人組成的工班,以及由林幸長及謝銘峯教授所帶領的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學生共同參與,歷經1個月餘,不畏風雨烈陽,最終完成睽違百年的傳統泰雅家屋及糧倉,並於今天隆重落成啟用。
為了符合傳統家屋建材,東勢處提供台灣櫸和烏心石等國產材46.85立方公尺,以就地取材、使用原木不加工的原則,以台灣櫸做為古屋的主要樑柱結構,烏心石作為次要樑柱,壁面及牆體皆由小徑木或枝梢材橫放堆疊,呈現傳統泰雅家屋建築特色的「積木式厚牆」,或稱「疊木牆」;梁柱之間,則以傳統綁藤方式固定。屋內下沉式地基,由砌石堆疊的矮牆,具有防禦功能,冬暖夏涼;內部擺設除了有竹木床、各項生活器具、獸骨等,也必有三支石頭圍成的火灶,且火都不能熄,可以煮食取暖,也可以讓木頭樑柱保持乾燥,火灶上方有烘乾架,沒吃完的肉,可以放在上面讓火繼續烤,在沒有冰箱的古早時代,是保存食物的智慧好方法。
德芙蘭國小傳統家屋完成後,許多高齡長者踏入屋內看到陳設時,兒時回憶湧上心頭,都不禁熱淚盈眶,也令旁人為之動容。傳統家屋由學校維護管理,除作為泰雅文化學習場域之外,並提供作為大甲溪沿線各部落及社區推廣傳統泰雅文化與部落故事館的展示基地,更是部落族人凝聚情感與共同記憶的空間,也是部落社區導覽不可錯過的景點。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山林永續」是原住民族與林務局共同的核心價值,透過落實森林資源共管共享的合作模式,連結在地民眾的生活,促進原住民部落文化傳承及教育,使各部落及社區居民以生態旅遊、林下經濟、森林巡護等友善環境方式,發展多元的山村綠色經濟,在永續利用山林資源的同時更有效守護山林,找回人與自然緊密連結的關係。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