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管處辦理伐採作業地方溝通說明會 共創國產材利用願景

:::
202212/02
環境保護措施及永續經營概念已成為近年林業發展趨勢,東勢林區管理處為透過林產物收獲及復舊造林達到森林永續經營,自111年起預計每年將伐採3千~5千立方公尺人工林,生產台灣國產材並更新林木,讓森林資源永續再生,然而林木收獲作業期間,對當地社區居民及森林環境產生暫時性影響,因此東勢林區管理處於111年11月28日邀請達觀里、自由里、烏石坑部落及達觀部落等在地居民說明111年度伐採作業內容及地點,並藉此溝通平台蒐集居民意見,共創永續森林經營願景。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林產物收獲是永續經營林業的重要環節,經濟生產為目的所栽植林木樹齡達到40-60年,即屆「伐期齡」,此時樹木主幹直徑達經濟用途,且生長速度減緩,適宜進行收獲利用。發展友善環境之森林作業,如避開敏感區域,降低對林地土壤之衝擊,及對區域內的溪流水質及魚類資源的影響,同時應提高林業機械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收穫作業之碳損失。
森林是可再生的自然資源,配合林務局政策,東勢處111年度伐採地點位於大安溪事業區第117林班,海拔約1,100公尺,樹種為香杉及台灣櫸。另東勢處111年初著手申請FSC森林驗證,驗證是由獨立的第三方,對森林經營者進行驗證的過程,林業機構須保護森林生態、水質、野生生物棲息地和顧及當地社區需要,才能符合嚴格的驗證標準。東勢處藉由辦理社區說明會及FSC驗證,努力將衝擊降到最低,實現森林永續利用。
參與說明會的當地居民、達觀里里長及烏石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均貼心提醒,伐採作業運輸時,行經社區果園產業道路及水源地,重型運材車出入務必注意安全,並熱心提供路面較危險地點,也請注意維護聯絡道路,避免在學校上下學時間進出。東勢處將在地意見全數納入執行注意事項,並在後續開工前邀集在地居民、廠商及東勢處巡護人員三方會勘,確保執行安全。
東勢處表示未來將持續配合林務局政策,每年逐年生產優質國產材,攜手民眾與台灣森林,寫下永續林業新篇章。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