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道串聯跨域推動 共建臺中城市型生態綠網

:::
202211/25
 東勢林區管理處為建立筏子溪往西連結到大肚臺地的生態廊道,昨日(11月24日)召開會議「大肚臺地綠藍帶廊道暨課題分析」平台會議,邀請大肚臺地上的相關管理單位、學校及臺中市政府相關局處一同瞭解廊道分析成果及廊道連結的對策方向,期能透過跨機關合作,逐步搭建臺中城市型生態綠網,促進城市永續發展、環境共好。
臺中市行政區自西海岸到大雪山,跨越海岸、城市、淺山及高山森林,由於城市都會區的發展極速擴張,淺山平原一帶多已規劃為未來發展區域。東勢處自110年辦理國土綠網計畫,進行臺中市非林班地區的生態議題盤點,並經由公、私單位共同參與討論的平台會議,選定大肚臺地周遭作為最新一期綠網示範推動區。其中大肚臺地位屬臺中市核心都會區的郊山,除了是市民週末踏青的好去處外,也保存了多種稀有植物,更是中部唯一較穩定的環頸雉族群棲地,然而大肚臺地受到逐年增加的開發壓力,而逐漸脆弱的生態系統,顯得未來因應極端氣候、生物多樣性流失及陸域生態保育的策略更加重要。
東勢處於111年推動第二期國土綠網計畫針對大肚臺地地區詳加盤點生態資源及議題,並為了瞭解其東側串聯至烏溪的水系中動物利用狀況而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動物調查,發現在車水馬龍之間的筏子溪濱溪綠帶竟是保育類石虎穩定利用的棲地,這樣的消息使得各單位及臺中市民相當驚喜。也因此,綠網計畫以筏子溪及其支流作為廊道將大肚臺地破碎綠地的串聯願景,有了更加明確的努力目標。
東勢處於今年6月起即開始搭建相關單位的溝通橋樑,並有第三河川局的全力支持,共同守護筏子溪石虎棲地。同時,高速公路局也正在進行大肚台地北側國道3號路權綠帶的棲地連結改善工作。此外,筏子溪藍帶串聯大肚臺地綠帶的地景分析亦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昨日東勢處透過平台會議,說明廊道分析結果,也綜整四大對策:企業環境社會責任的整合投入、公有地規劃、支流藍帶改善規劃、公園/校園綠地整合等,期望結合跨機關合作來發揮廊道功能,逐步串聯大肚臺地與筏子溪綠藍帶廊道,營造臺中城市型生態綠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會議簡報-大肚臺地綠藍帶串聯目標與策略 jpg jpg 檔案大小:1041KB 下載次數:259
會議簡報-大肚臺地綠藍帶串聯共同願景 jpg jpg 檔案大小:1543KB 下載次數:181
會議簡報-大肚臺地綠藍帶串聯地景分析及廊道篩選結果 jpg jpg 檔案大小:3638KB 下載次數:212
回列表
瀏覽人次:6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