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傳承技藝的橋 麻必浩部落重現泰雅傳統藤橋

:::
202210/20
純手工編織搭建的泰雅傳統藤橋在大安溪流域重現了!苗栗縣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為延續部落傳統的黃藤編織文化,自110年起向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申請社區林業計畫,著手辦理藤編技藝傳承工作及拍攝影音紀錄片,今年更致力於復興泰雅傳統藤橋,在族人共同努力下,長達35公尺的黃藤藤橋終於搭設完成,也留下完整的影音紀錄,今天在高春輝老頭目的帶領下,與大家分享這個美好的成果。
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透過今年社區林業計畫申請搭建跨河藤橋,在歷經數個月的時間準備,並搭建了10餘天,長達約117尺(35公尺)跨越麻必浩溪的藤橋終於完成;在高齡95歲的高春輝老頭目帶領傳統祈福儀式後,正式展現於眾人面前。參與的部落族人表示,搭建藤橋的過程十分艱辛,面對大自然溪流、跨距和峽谷的挑戰,要如何搭建出穩固、耐用和安全的藤橋,從選藤、剖藤、綁藤到架設等都需要許多經驗及智慧,大家必須分工合作互相幫忙、同心齊力才有辦法完成。期間由專業攝影團隊協助進行拍攝,記錄自取藤至搭建藤橋的完整過程,完成「藤‧橋」影音紀錄片。
東勢處指出,原住民族過去常利用臺灣黃藤植物纖維強韌的特性,編織加工成各種傢俱、容器等,是重要的民生用品來源,然近代已逐漸沒落。高春輝老頭目回憶,年輕時曾與部落耆老一起搭建橫跨大安溪的藤橋,然而因近代工程技術快速發展,傳統藤橋漸漸消失,年輕一輩的族人甚至沒看過。族人們憑著老頭目珍貴的記憶,先從小型藤橋開始嘗試搭建,經過3年的磨練,培養出搭建藤橋的熟練技術,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弘毅表示,麻必浩部落發展協會多年來持續致力於部落藤編傳統文化傳承,所需的臺灣黃藤,皆由處內同仁協助部落於林班地中取得,未來林管處也將持續透過社區林業計畫,凝聚社區夥伴共識,支持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保存及維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9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