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雪山賞鳥大賽」鳥友齊聚挑戰鳥類紀錄

:::
202209/18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辦理之鳥界年度盛會-「2022大雪山賞鳥大賽」從9月16日上午10點起登場,持續24小時,活動於17日下午2點30分圓滿完成。該活動計有34隊130位鳥友參加,本次賽事連續3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參賽隊伍依然踴躍,除了國內賞鳥高手組隊外,更有在台的外籍人士等與本國鳥友組隊參與。
    本次賞鳥大賽結合了鳥類調查與運用公民科學eBird的紀錄,在百餘名鳥友持續24小時精湛的辨識鳥功下,共發現紀錄到138種鳥類,新增紀錄到1種鳥類(黑喉噪眉),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206種鳥類。這次比賽分為一般組與親子組,在激烈角力之下,一般組由「去年沒找到今年目標黃腹琉璃」隊,以102種鳥類奪得冠軍;親子組由「老小」隊,以87種鳥類拿到第一名。而「特有種獎」由「海漂鳥」隊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21種。「猜猜樂獎」由「龍貓賞鳥趣」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39種」與大會紀錄最相近。「新紀錄獎」(以大雪山歷年來各項調查紀錄為基準)由「相揪來𨑨迌」隊獲得,新記錄到「黑喉噪眉」。最佳隊旗獎由一般組「台南社區大學登山社」隊獲得。
    來自高雄的親子組「蔡鳥來報到」隊說,「蔡家賞鳥團又回來報到了,有負責拍照的爸爸,和兩位熱愛鳥類的兄弟搜尋者,以及後備支援兼紀錄的媽媽,每個人各司其職,除了是家人,也是最佳拍檔,藉由這次參與大賽,也帶著滿滿的收穫開心返程!」
    來自台中市的一般組「荒野賞鳥趣」隊說,「因為共同的興趣我們約好每一年要一起參加大雪山賞鳥大賽, 這是我們組隊的第四年, 我們期待和其他來全國的賞鳥朋友們一起學習, 並抱著開心和盡心的態度來參與比賽, 每一年鳥功的進步, 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同時藉由比賽欣賞大雪山豐富的自然資源,一起保護環境愛護山林。」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自民國100年至111年連續辦理12年的大雪山賞鳥大賽活動,並於108年起採用eBird(目前全球最大的即時、線上鳥類資料庫)做為紀錄平台,有助於調查資料的即時展示及開放,12年來總共記錄到206種的鳥類,顯示大賽結合公民科學進行鳥類紀錄,除累積監測鳥類資源,由歷年比賽成果也顯示大雪山鳥類資源豐富而穩定,如此豐富的鳥類資源需要大家共同守護!
  東勢林區管理處歡迎大家前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趟永續生態之旅,聆聽悅耳鳥音,探尋這些迷人的山中精靈,也請大家一起遵守「賞鳥五不曲」,愛護野生動物與山林環境。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住宿服務,相關訊息請洽04-25877901,訂房網站或訂房專線:04-25229696,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