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產業露曙光 東勢處攜手社區推動新希望

:::
202202/18
植樹節前夕,為推廣原生樹種及適地適木原則,達到環境永續之目標,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臺中市和平區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於今日(2月18日)在臺中市和平區中坑里,偕同在地民眾60餘人,熱情種下當地原生樹種-土肉桂85株,面積約0.1公頃,期待未來推動多元林業利用及產業化,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東勢處表示,今天的植樹活動是發展土肉桂產業的第一步,未來將以林業多元輔導方案輔導即將成立的有限責任臺中市大雪山林業合作社,撰擬森林經營計畫,輔導當地栽植土肉桂及推廣土肉桂產業,推動共同行銷,朝向建立大雪山社區之「土肉桂產業」,讓社區林農在符合林地使用下,發展林業多元產業及經濟。
本次所栽植之土肉桂苗木,是該處所培育之母樹林所採種育苗之台灣原生樹種土肉桂,原生樹種能適應當地的環境及氣候,病蟲害發生率較低,栽培管理也容易。為了解土肉桂之品系及成分,該處於110年委託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進行轄區土肉桂之開發利用、社區培力課程,目前已開發土肉桂茶包、土肉桂純露飲品及土肉桂複方精油等產品。
東勢處指出,原生種土肉桂是台灣特有種,生長於海拔400~1,500公尺的地區,葉片即有豐富的「肉桂醛」成分,也就是說不用砍樹,只要使用葉子就有足夠的肉桂風味,還可以提煉精油,主要成分「肉桂醛」有良好的殺菌效果,具有抗氧化防腐特性。土肉桂是重要的造林樹種,利用以樹葉、枝條為主,既能提高林農經濟收益,也符合環保永續經營利用之原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9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