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勢林管處與麻必浩部落齊心延續部落傳統文化 傳承黃藤編織記憶及技藝

:::
202110/08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麻必浩部落,為延續部落傳統的黃藤編織文化,由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協助申請社區林業計畫,於110年10月8日在部落內辦理計畫成果展,藉由部落長者的智慧及經驗傳承,找回藤編的記憶與技藝;除於現場播放部落長者高春輝(TaliWasaw)先生口述藤編技藝之紀錄影片,亦展示學員完成的藤編作品,齊心延續部落傳統文化。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黃藤編織為原住民族之傳統技藝,族人會自野外採取臺灣黃藤(Calamus formosanus Becc.)並利用其藤莖進行加工。具有強韌植物纖維的黃藤,可以用於編織各種容器、傢具,是過去部落生活中重要的民生用品來源,如今卻因石化工業盛行而沒落。麻必浩部落族人不樂見優良的藤編傳統技藝逐漸失傳,因此透過東勢林區管理處社區林業計畫,號召一群部落有志青年一同參與藤編技藝傳承計畫,並請到部落內高齡94歲、最精通藤編工藝的高春輝(TaliWasaw)先生,親自傳授相關知識並指導技法。
    利用黃藤製作藤編,不僅僅是學習編織技法,包括從野外選藤、採藤到剖藤等各階段處理步驟,皆蘊含大量的傳統知識及經驗。因此本次計畫除了學員全程參與學習藤編工藝,亦邀請專業攝影團隊合作,透過訪談及拍攝影片的方式,記錄高春輝(TaliWasaw)先生口述之藤編工藝記憶與生活文化,藉由影音紀錄將藤編技藝內涵完整保存。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透過成果展現,不僅讓部落族人對於藤編工藝有更深層的認識,也藉此提高族人對土地的連結與文化傳承的關注。為回復原住民族對自然資源利用之權利,東勢處前日與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部落合作,於部落成立「臺中市巴幸部落狩獵文化協會」,族人遵照狩獵自主管理公約規範,讓部落能永續利用傳統領域內的野生動物資源;這次再與麻必浩部落齊心投入傳統藤編技藝之傳承,成果豐碩且值得肯定,東勢處未來也會更加投入參與在地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維護及保存。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2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