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月森存之道 以原生樹種營造豐富生態環境

:::
202103/07
植樹節前夕,為推動大肚台地天然林復育工作,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攜手合作,3月7日於台中市烏日區知高圳步道旁設置復育示範區,邀請逾百位民眾種下當地原生樹種,營造豐富的棲地環境。
今年林務局植樹月主題「森存之道」,以適地適木方式種植,希望民眾在享受舒適都市生活的同時,也能了解原生生物獨特的生存棲地,共同營造多樣性的棲地,延續生命的獨特樣貌,建構國土綠色生態保育網絡,讓生物們都適得其所。復育示範區內除保留現地原有構樹、月橘及土密樹等多種樹種外,更新種植香楠、稜果榕、九芎及軟毛柿等31種在地原生樹種,約130餘株,面積0.21公頃,以復育大肚台地林相及增加生物多樣性為目標。
今日植樹活動由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及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一同種下香楠,東勢處表示,香楠未來將扮演母樹的角色,果實成熟後透過自然飄散的種子,增加天然下種成林之可能,加速森林的演替。東勢林區管理處張弘毅處長及立法委員陳柏惟共同種下稜果榕,未來藉由榕屬之樹木高大及枝幹含水分高的特性,可形成防火林帶。現場還有海線社區大學、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及里辦公室等民間團體共襄盛舉,現場參與民眾約150人,扶老攜幼,以實際行動體驗挖植穴、種植、覆土、澆水等植樹過程,親手種下綠色希望,每個人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都覺得很有意義,期待樹苗持續茁壯長大,成為守護在地鄉土的寶貴資源。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致詞時表示,本次植樹活動以公私協力、資源共享方式辦理,凝聚在地能量,促進公民參與及社會責任,感謝今日共同參與植樹的民眾,為大肚台地天然林復育行動而努力。未來,林務局亦會與地方NGO持續合作,盤點可供造林之林地,並以當地原生樹種為主,積極採種育苗,以適地適木為原則進行造林,營造更豐富多元的棲地環境,讓民眾在都市生活休閒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生態,享有更美好的「森存之道」。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