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首次頒發黑熊友善部落 感謝部落鼎力協助野生動物保育工作

:::
202102/03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去年救援野放編號711的臺灣黑熊,從去年12月下旬開始,移動路線一路往果園與聚落移動,在12月下旬到今年1月23日時陸續滋擾了苗栗及台中4處農園,期間受滋擾的農民及部落積極配合林管處進行防治及驅離,林務局特於2月2日假桃山活動中心表揚2處黑熊友善部落、4處積極通報及防治的農舍及17名協助移除陷阱的居民,部落居民共80人熱情參與,感謝部落願意創造人熊共榮的友善環境。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去年中秋節從東卯山救援一隻誤中陷阱的臺灣黑熊,在去年12月初傷癒野放至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開始每日監測其移動軌跡。起初半個月711依著過往的活動習慣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移動,但從12月16日開始,711卻開始一路往苗栗的果園與聚落移動,進入原先設定的衛星電子圍籬範圍,更在12月下旬、今年1月初及1月中,密集於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不同果園間活動,滋擾4處果園,破壞入侵鐵皮農舍及工寮,破壞冰箱及櫥櫃,食用農民儲備食物及狗糧,入侵雞舍吃雞及飼料,引發居民擔憂人身安全。
  東勢林管處一開始掌握711往聚落移動時,立即派員向居民宣導及協助各項防治,被滋擾的麻必浩及桃山部落,非常積極配合各項友善黑熊的防治措施, 17名部落居民協助移除原本於果園周遭為防治獸害而設置的200多具陷阱、4處受滋擾的農戶發現熊蹤都第一時間通報並收起農舍周邊的食物、配合林管處架設震撼彈、自動相機監測,部落居民甚至與森林護管員組隊以不傷害黑熊的方式進行驅趕,日夜於部落、果園間奔波巡護,希望將711趕離部落範圍、回到保護區得到雙贏的結果。也因每日進行追蹤巡護,在1月23日大規模的驅離行動中,即時發現711誤中防治獸害的陷阱,林管處立即啟動救援工作,目前711在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醫療照養。
為表揚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的保育精神,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親自蒞臨桃山社區活動中心,在80名部落居民的見證下,頒發獎座感謝麻必浩與台中桃山部落2個黑熊友善部落,並頒發獎狀及禮品給積極通報的4位農民及協助移除陷阱的17位居民,林局長表示:「感同身受山區農民防治野生動物危害的辛苦,麻必浩及桃山部落居民雖知道部落有黑熊出沒,但展現強大的包容力,願意配合林管處嘗試各種友善的方式去達到山區聚落人熊共存共榮的目標,著實樹立黑熊友善部落之典範」。
林局長呼籲山上的農地可透過向縣市政府申請架設電圍網補助,如地形不適合於今年3月起可將舊式陷阱交給林管處更換新型不會誤傷黑熊的精準式獵具以防治獸害,以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及誤捕瀕危動物,山區如有發現瀕危或誤入陷阱之動物,請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04-25150855、0800-000-930)不用擔心受罰。希望本次表揚活動可以讓黑熊保育的精神在部落間逐步萌芽、茁壯,未來山區聚落人人都是黑熊保育小尖兵,部落與林務局、林管處攜手合作,讓台灣黑熊保育工作更向前邁進一大步。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