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猴掃興! 武陵地區櫻花季前展開驅猴任務

:::
202102/03
因應武陵地區櫻花季即將到來,為避免台灣獼猴滋擾遊客造成人猴衝突事件頻傳,東勢林區管理處與武陵地區各單位於1月25日至29日舉辦「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週」,聯合進行驅猴巡護工作並宣導遊客應妥善收好食物、勿餵食野生動物,以免獼猴靠近人群搶食,掃了賞櫻的大好興致。巡護工作成果顯示,密集的驅離確實有效嚇阻獼猴靠近遊憩區域,但仍需要遊客的配合,才能長久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的發生。
  武陵地區為台灣著名旅遊勝地,更是台灣民眾賞櫻時的第一首選,但近年來因花季、露營及登山等相關活動,隨著遊客及觀光人口數量增加,也讓臺灣獼猴為了覓食群聚在武陵地區,獼猴搶奪遊客食物、竊取露營區食材、翻取垃圾桶等情況時有所聞。
  東勢林區管理處為此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農場、富野渡假村等武陵地區關係權益人聯合組成「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隊」,巡護武陵各人猴衝突熱點,以不傷害猴群的漆彈槍威嚇靠近遊客意圖搶食的猴群,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發生。除了驅猴行動外,巡護隊若遇到遊客有餵食獼猴的動作或對驅猴行動有疑慮時,也會主動說明不餵食野生動物的原因,也說明漆彈槍驅猴的安全性與目的,減少民眾的疑慮,讓許多人從原本的疑惑轉為支持,也了解遇到獼猴的應對及事前的防範方式。
  今年櫻花季即將到來,為加強驅猴巡護行動效果,東勢林區管理處特委託靜宜大學林良恭教授團隊,於2021年1月25日至29日一連五天舉辦「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週」的聯合驅猴行動,廣邀武陵地區各單位同仁及志工共44人一同參與,在同一時間各小隊分頭並行聯合驅趕獼猴回去森林,增加驅離效果,以免猴群被驅趕時只是在不同區域來回移動。本次聯合驅猴行動週共計驅離524隻次的台灣獼猴,驅離的猴群數從一開始每日17群到最後9群,逐日下降,顯示密集的聯合驅猴成效顯著。同時,東勢林區管理處也在武陵山莊架設與林良恭老師團隊合作研發的防猴垃圾桶,讓獼猴無法翻取垃圾取食,有效減少獼猴群聚在垃圾桶附近;在各遊憩場所也播放與知名生態youtuber熱血阿傑合作的宣導影片及提供宣導摺頁,讓民眾更能了解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發生的方式。
  東勢林區管理處在此呼籲,遊客應了解獼猴的靠近是因為有食物的吸引,驅趕僅是為了避免立即性的衝突事件發生而非可以一勞永逸解決獼猴問題,最重要的仍是遊客在遊憩時應注意食物不露白、不要餵食猴子、遇到猴子不要挑釁、保持安全距離,才是正確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的解決之道,這需要遊客與武陵地區各單位一起共同努力,讓人與獼猴及所有野生動物們都可以和平共享這櫻花美景。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