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山黑熊健檢!傷口漸有好轉但仍須照養3週

:::
202010/14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10月1日成功救援誤中套索之東卯山黑熊,在密集照養治療12日後,於10月13日進行第一次健康檢查及移籠評估。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團隊將黑熊麻醉後進行傷口檢查,發現東卯山黑熊左前腳傷掌的第一指處有較深之開放性傷口,第一指骨外露,經獸醫師截除骨頭及傷口處理後,尚須一段時間等待傷口復原癒合;另左前肢腕部因套索引起的環狀傷口已有收斂並逐漸恢復中;嘴部上嘴唇處仍有當初咬鋼索造成的傷口未癒合,但較不嚴重。獸醫師在進行完傷口清理、手術切除外露指骨以及雷射治療加速傷口癒合,整個檢查及醫療行動歷時約2小時結束。東卯山黑熊後續移置半室外熊舍繼續照養,預計仍需2至3週時間等待傷口癒合。
本次東卯山黑熊救援行動經農民、在地社區、警察單位、特生中心及本處通力合作,迅速通報及救援後送,於1日內立即完成救援,但所造成的傷口仍須醫療照養至少一個月,因中套索之動物會奮力掙扎,台灣黑熊更會為了掙脫套索去咬鋼索,造成嘴部及前肢受傷,即使未傷及骨頭及感染,在掙扎中鋼索越束越緊,對動物造成的傷害仍十分嚴重。
東勢林區管理處呼籲農民未來若遇有野生動物危害農作時,先行通報地方縣市政府或林管處協助防治,並多利用電圍籬及改良式陷阱精準防治野生動物危害,以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及誤捕瀕危動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99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