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誤中陷阱 東勢林區管理處協同特生中心獸醫師即刻救援

:::
202010/05
東勢林區管理處於今(10/1)日上午接獲通報,位於東卯山附近果園有一隻台灣黑熊中套索,立即啟動通報救援行動,並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團隊派出共5人趕赴現場救援。
 本處麗陽工作站及森林警察獲報後即時前往現場了解狀況,並淨空現場以避免人員危險,並減少刺激黑熊情緒,等候獸醫抵達。根據該隻誤中陷阱黑熊之耳標記號,確認此為本處107年大雪山地區黑熊之族群監測和保育宣導計畫中曾捕捉繫放之成年公熊,當時量測體長有163公分高、體重95公斤,活動範圍相當廣大,從屋我尾山、白冷山至東卯溪橫流溪一帶均為其活動範圍。推測這次是經過東卯山一帶果園,誤中農民防治山豬用之套索陷阱。
 特生中心獸醫於中午抵達現場後,初步判斷黑熊目前身體狀況尚可,但較為緊張,故持續維持現場淨空狀態,在擬定救援計畫後於下午1時55分開始麻醉,目前黑熊已脫困,檢查發現前腳及口腔有受傷,應是為了掙脫陷阱造成,獸醫師在現場進行初步清創後表示,將在做好初步救傷後,後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護,再視復原情況評估野放。
    本案為農民架設陷阱防治危害部分,因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野生動物如有有危及公共安全、危害農林作物者,得予以獵捕,但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情況緊急外,應先報請主管機關處理。因此,農民如於私有土地設陷阱防治野豬,經發現有台灣黑熊誤入陷阱時,應即時通報主管機關處理。本案農民主動通報,尚符合規定。
    本處將在台灣黑熊活動之熱點區域附近,加強民眾之防熊宣導;輔導當地居民,以電圍籬取代設置陷阱;林務局亦正推行「精準式陷阱」,如受限地形無法設置電圍籬時,農民應改用精準式陷阱,僅對山豬等特定物種進行捕捉,以避免誤捕保育類動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29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