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雪山賞鳥大賽 首度採用eBird進行鳥類紀錄播放

:::
201904/27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辦理深受鳥界矚目之年度盛會-「2019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從4月26日上午10點15分起登場,持續24小時,活動於27日下午2點30分圓滿完成。該活動計有35隊135位鳥友參加,除了國內賞鳥高手組隊外,更有來自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等國際鳥友跨海組隊參與。
這次賞鳥大賽首度採用eBird(目前全球最大的即時、線上鳥類資料庫)做為紀錄平台,有助於調查資料的即時展示及開放,在百餘名鳥友持續24小時精湛的辨認鳥功下,經統計共發現紀錄到157種鳥類,新增紀錄到2種鳥類(臺灣藍鵲、輝椋鳥),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195種鳥類。在激烈角力之下,賞鳥大賽專業組由「閱讀自然隊」,以122種鳥類奪得冠軍,聯誼組由「加大鹽酥雞隊」,以105種鳥類拿到第一名,大專組由「Pica Pica不會十萬伏特隊」以103種鳥類奪得。親子組由「老小隊」,以96種鳥類拿到第一名。而「特有種獎」由「日本風の鳥 日和隊」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共25種。「大樂透獎」由「深山鶯唧唧唧」、「東勢林管處活力志工隊」、「日本風の鳥 日和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57與大會紀錄相同。「新紀錄獎」(以大雪山歷年來各項調查紀錄為基準)由「日本風鳥日和隊」獲得,新記錄到輝椋鳥。
來自日本的「日本風鳥日和隊」的隊員也是日本鳥會的會員,隊員資歷雖不同,皆熱愛大自然與野鳥觀察,也有從事鳥類調查者,每年都到海外賞鳥,除去年獲得聯誼組第一名,今年更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及「新紀錄獎」獎項。日本隊表示:台灣的大雪山一直都是日本賞鳥、攝影者,嚮往朝聖的國際鳥點,拜訪過大雪山多回,這次是第2次參加大雪山賞鳥大賽,很高興能和來自各地的鳥友,交流、分享賞鳥經驗!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累計9屆的賞鳥比賽成果及各地鳥友調查資料,大雪山林道沿線已紀錄到223種鳥類,其中超過42種是因為辦理賞鳥大賽而看到的鳥種,顯示賞鳥大賽於鳥類生態紀錄之重要性,東勢處也藉由賞鳥大賽活動宣導正確的賞鳥倫理及保育理念,歡迎大家前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趟永續、療癒的生態之旅,欣賞台灣山林的風景及多樣的動植物,也請大家一起遵守「賞鳥五不曲」,共同愛護野生動物、守護自然環境。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住宿及餐飲服務,住宿有賓館、小木屋、七人和室套房等各類房型可供選擇,歡迎利用網路訂房服務,網址為http://tsfs.forest.gov.tw,訂房專線(04)25229696,相關旅遊訊息請洽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服務中心:(04)25877901。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asyueshan/。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80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