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伐木的前世今生播放

:::
201901/09
    利用過的柳杉疏伐木可以做什麼呢?疏伐木本來就屬不成熟的中小徑材,又因利用過有鐵釘及開裂等缺點,要如何再利用就成了重要的課題,考量文創商品以創意、智力、資本增進產品的價值,東勢林區管理處特別將利用過不具標售價值的殘材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作,將疏伐木殘材再利用製作板凳及文創商品等,化腐朽為神奇。
    農委會訂下五年內將林木自給率從1%不到提升到3%,也就是自產18萬立方公尺國有材的目標,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蕭崇仁表示配合農委會政策已多年辦理人工林疏伐工作,疏伐後之林產物除公開標售增加本國木材自給率及增益國庫外,亦提供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業展示館(已休館)展示用,及提供林務局105年度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辦理之「木。林。森-大雪山林業生命線」特展活動使用,展覽期間皆頗受好評。
    但疏伐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除了已切割為不規則材,有腐朽開裂及鐵釘等使用過痕跡難以再辦理標售,做為廢棄物處理又產生處理費用的情形,為避免資材浪費,東勢林區管理處特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在經過選別、分類、分級及設計規劃再利用,做成單人板凳及文創生活用品,剩餘的還可提供學校做再生綠建材商品開發,達到廢棄物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及再循環(Recycle)原則。
    以「從搖籃到搖籃」零廢棄的思維下所設計的林業產品,將不會對臺灣森林保育造成負面影響,更能從木竹材的生命週期;從原料、製造、使用到回收等過程以多樣化的方式達成炭匯功能,並落實低碳及健康的生活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76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