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宗野生臺灣黑熊救傷! 跨機關接力合作順利達成任務

:::
201811/23
  日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大學獸醫學系等單位通力合作,將大雪山山區一隻受傷野生臺灣黑熊救援至臺北市立動物園手術醫療,並於107年11月22日順利送回到大雪山深山內野放。
  命中注定的邂逅!?
  東勢林區管理處於102年起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於大雪山地區進行臺灣黑熊的研究,並架設黑熊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在今(107)年10月14日時第一次捕捉到這隻受傷的母熊,當時獸醫發現牠右上犬齒斷裂,傷口嚴重化膿,但因為牠整體身體狀況並無太大的問題,所以獸醫當下做簡單清創並繫掛人造衛星無線電發報器、標上耳標後就將牠釋放。
  接著在10月28日在原陷阱附近又捕捉到同一隻黑熊,這次牠身體似乎相當虛弱,對外界刺激不太理會,投予食物測試時發現牠很想吃東西,卻無法咀嚼。當下研究者和獸醫師團隊推測可能是上次發現的牙齒創傷讓牠無法進食,飢餓難耐下才在半個月後又進入另一處陷阱覓食。獸醫團隊認為,當下這隻黑熊的情況,如果釋放牠回到野外,很有可能繼續惡化最後邁向死亡,於是研究團隊決定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評估救援及醫療的可能性。
  專家會議拍板決定介入救援
  東勢林區管理處於10月29日邀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位獸醫師、低海拔試驗研究站與黃美秀教授研究團隊進行通盤的評估及意見交換,認為臺灣黑熊是瀕臨絕種且具指標性的保育類物種,加上10月14日的各項檢查數據也都指出牠應該沒有其他太致命的疾病,且這隻母熊為已有繁殖紀錄的成體,如果即時介入解決牙齒創傷問題,極可能就此拯救牠的性命,甚至孕育更多黑熊寶寶,決議於10月30日一早立即開始救援行動救援這隻黑熊。
  各單位傾力動員 接力救援
  10月30日清晨六點,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動員13位森林護管員及同仁,與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獸醫師們啟程前往山區救援黑熊。因陷阱所在地勢陡峭,車子無法到達,故以特製的運輸鐵桶裝運黑熊,一則保護人員安全,一則也方便搬運。中途眾人則以獨輪車及擔架或揹或扛,耗費約3個半小時才順利將黑熊扛至車道,並立即以空調廂型車直接送往臺北市立動物園。運輸全程有包含東勢林區管理處及臺大獸醫系共3名獸醫師隨車監控牠的狀況,約在傍晚5時許,順利抵達臺北市立動物園檢疫中心,黑熊也順利進入檢疫籠舍中留置觀察。同時,測量體重也發現牠從10月14日到10月30日短短半個月,體重竟掉了7公斤(11%)。
  黑熊在動物園照養一段時間後,於11月8日動物園獸醫室出動近20人、邀集開業牙醫師一同會診,為這隻黑熊做齒科治療並全身健康檢查。
  康復出院 順利野放
  在動物園期間,因這隻黑熊不曾被圈養過,顯得特別警戒,又因牙齒傷口疼痛,食慾也不太好,園方盡力為牠準備軟性食物、各式水果、嘗試將籠舍豐富化減輕牠的緊迫。而東勢林區管理處及黑熊研究團隊也提供許多大雪山常見野果要增進牠的食慾,希望牠盡早恢復。
  術後各項檢驗資料顯示,這隻黑熊除了牙齒傷口外,沒有其他系統性的疾病,並且在11月22日再次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載運回大雪山山區進行野放,黑熊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的訊號追蹤牠的後續行蹤。
  第一宗野生臺灣黑熊救傷經驗 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
  以往此類大型野生動物在健康不佳的情況下,通常會躲進山林深處,等到被發現時可能已奄奄一息或已經死亡。這次因為進行臺灣黑熊研究計畫的關係,像是命運的邂逅般讓牠有機會發出2次求救訊號,政府各單位也第一次通力合作啟動大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從通報、評估、救援、醫療到野放,各單位傾力提供各種資源,也從這次經驗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臺灣黑熊乃至於其他野生動植物,都是臺灣山林裡重要的一份子,林務局及轄下各林區管理處身為保育主管機關,平日對棲地的保護及物種的保育相當重視,這次遇到野生動物緊急救援行動更是責無旁貸、全力動員。這次透過救傷機制,更串聯起其他機關與學校的資源,保育界也與獸醫界建立了良好互動模式,期望未來橫向的資源互通能因此更加流暢,啟動臺灣保育的新動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56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