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路線介紹

:::
  • 森林浴步道
    森林浴步道
  • 雪山神木
    雪山神木
  • 天池
    天池

1.賞鳥平台:

每屆冬季,在大雪山林道23公里前後,滿樹艷紅的山桐子是前往大雪山途中絕對不會被忽略的森林景觀。屬於大風子科的山桐子是分布在全島中海拔山區向陽處的落葉性喬木,每年秋冬之際的落葉期,枝條間掛滿了成串的果實,待12月至隔年2月間果實紅熟,鮮艷欲滴的漿果吸引了各種鳥類前來覓食。繁殖期間領域性很強的黃腹琉璃,此時總是成群結隊出現;數量稀少、平時難得一見的白頭鶇也不會錯過這一年一度的森林餐廳;甚至,習性害羞隱密的藍腹鷴、台灣山鷓鴣也偶爾至林下撿食掉落的果實。守在23.5K的賞鳥平台附近,一天下來,即可能觀察到數十種的美麗飛羽,這裡可說是進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前最負盛名的鳥類觀察及攝影地點。

2.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大雪山林道(原200林道)35.2公里處為前往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的入口,沿著步道往東北向爬升最終可抵達小雪山莊;步道全長10公里,0~8K的路段為茂密森林下的木棧道或泥土路,8~10K為連結至小雪山莊之林道。沿途的海拔跨幅將近700公尺,伴隨氣候及地理環境的變化造就了歧異而龐雜的植群類型,因而棲息其間的鳥種非常豐富。火冠戴菊鳥在步道後段海拔較高的針葉林間普遍易見,而步道前段較低海拔的森林底層,則常常可以觀察到大型雉科鳥種-藍腹鷴的美麗身影;另外,綠啄木、大赤啄木、黃山雀、棕噪鶥及白喉噪鶥等較稀有的鳥種亦穩定出現於適當的植群環境中。

3.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

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位於大雪山林道43公里處,海拔高度約2,275公尺,遊客服務中心周邊為腹地廣大的住宿及休憩區,四周被原始森林所環繞且視野開闊。夏天的清晨,住宿區常常可以觀察到茶腹鳾、山雀科、畫眉科等鳥類前來覓食前一晚被燈光吸引而來的蛾類,很容易在此近距離觀察到鳥類的覓食行為。遊客中心周邊種植的紅榨槭在結果期總聚集了數量眾多的灰鷽及褐鷽;而山莊附近的小菜園,則是尋覓栗背林鴝、酒紅朱雀等留鳥以及渡冬藍尾鴝、白氏地鶇、白腹鶇、赤胸鶇等鳥種的最佳地點。

4.森林浴步道:

全長約3公里,步道兩端的起點分別位於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旁的木屋區以及大雪山林道41公里處,自木屋區啟程,步道沿途偶有起落,但大致以和緩的坡度向下穿越一大片由紅檜、扁柏、鐵杉及闊葉樹所組成的天然林,此處的林相稱得上是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中最原始、最壯闊的森林景觀,也因為森林內部植群結構完整,所以鳥類相豐富而多樣。白尾鴝及黃胸青鶲活躍於林間灌叢及下層植被間,而畫眉科、山雀科及灰喉山椒則棲息於中上層的枝葉間。此外,步道沿途會經過數條小溪澗,是園區內少數可以穩定觀察台灣紫嘯鶇、小剪尾、鉛色水鴝等溪澗鳥種的地方。

5.雪山神木:

神木為樹齡約1400年的紅檜,樹高約46公尺、胸圍達13公尺,迄今仍枝葉茂密、生機盎然。自大雪山林道(原200林道)50.5公里盡頭處停車場旁的管制柵欄往下步行約1.5公里即可抵達。沿途為二葉松、華山松與紅檜所組成的混生造林地,其間棲息的鳥種不少,冬季可見成群的黃雀在林梢覓食。然而,鳥況最好的地點還是神木周邊,五種台灣特有的畫眉科鳥種在此都有記錄;星鴉、松鴉及巨嘴鴉等鴉科鳥種亦時常可見。

6.天池:

位於小雪山南棱的天池,面積約0.4公頃,海拔高度2600公尺,池水終年不涸,視野開闊並可遠眺四周山景。天池周邊主要為松樹造林地,混生灌木以及由高山芒、玉山箭竹所組成的高山草原,植群組成較為稀疏單調,因而整體鳥種豐富度不高;然而,金翼白眉、栗背林鴝、深山鷽等喜好棲息於灌叢及地面的鳥種在這樣的環境下就相當豐富且易於觀察。天池一帶的灌叢亦是園區內最容易觀察台灣叢樹鷽的地點。
瀏覽人次:1901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3